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商学院 > 名人堂

十年磨一剑 砺得梅花香——黄玉良的十年蜕变人生

时间 : 2019-03-06 作者 : 爱婴贝美 分享 :

第二期.png

十年前,她是鹏顺商贸一名普通的打单员;十年后,她是爱婴贝美55家母婴连锁门店的采购总监,也是史上最年轻的女高管。从职场小白到职场精英,她是如何成功逆袭的?一起走进本期专访人物黄玉良的十年蜕变人生。

 

这家企业、这个老板,值得我去追随!”

2007年3月20日,她加入了刚成立不久的鹏顺商贸。当时公司主营商贸批发业务,她负责开单、前台文职工作。每天按照客户需求制单、交物流配货、完成收款,工作轻松简单,当然也特别适合那时的她,“刚进公司时,跟一张白纸一样,什么都不清楚、不了解”她这样评价自己。作为职业生涯中的第二份工作,她和大多数初入职场的新人一样,对未来充满了迷茫。不过值得庆幸的是,在那段苦涩的时光里,有个人给了她无尽的力量,推动她一路走下去。

 

那时一个月工资700块左右,除去房租、水电、日常开销等,基本所剩无几,无形的经济压力,不允许任何意外出现,可依然还是发生了。2007年的一天下午,从出租房午休完,迷迷糊糊到公司上班的她,却发现包里的现金、身份证、银行卡都被偷了。要知道当时她和妈妈住在一起,巨大的责任和经济压力,顿时让她感到整个世界都要坍塌了。因刚来公司不久,个人资料未交,原本只是去财务说明情况,却意外收获当时兼管财务的黄总一句暖心回应,“我先给你拿一部分钱,你先救急,等工资发了之后,或者说你什么时候有钱了,你再还给我”。黄总的这句话,给了她莫大的力量,当时她就在想:“这家企业、这个老板,值得我去追随!”。

十年来,那个场景深深烙印在她心里,她时常告诉自己要知恩图报。这十年当中,她通过自己的努力买了车、买了房,内心也更加笃定,不再是当年那个无助的小姑娘。2018年迎新春晚会上,她被授予“十年突出贡献奖”,走上台领奖的那一刻她激动不已。回顾这十年,她把所有的功劳归于两个老板,感谢他们给予了她太多意想不到

 

“不单单是一份工作,更把它当成一个家!”

2009年9月,公司成立了爱婴贝美(当时叫贝美);2010年12月,爱婴贝美门店增至15家。因公司发展需要,她从开单员调到采购,主要负责奶粉、营养品、辅食等。那时采购部仅有5~6人,公司各部门不完善,她们一边开店,一边做销售,兼顾采购工作的同时,还要负责周末活动、新店开业、老店店庆、物料配送等。采购工作繁琐,对个人的综合素质要求高,需懂谈判、懂商品、懂管理、懂财务知识等。刚调到采购时,没有标准的流程参考,她不断尝试、摸索体验、总结经验,当然成长的过程也免不了犯错。“公司愿意给你试错的机会,愿意花这个钱让你不断去历练,不断去改正”她很感谢公司给的平台,尤其两个老板,用他们的行为、语言,不断指引她向前。

2007年,是杨总和黄总的创业初期,办公的地方离住的地方仅十几步,租的3~4间房,一半仓库一半住宿,条件十分简陋。“我的年龄小,大家对我的照顾非常多”回忆起那段苦中作乐的时光,她眼神里充满了幸福。他们经常喊她到家里吃饭,而且频次相当高,只要家里做了好吃的,或者从湖南老家带了家乡菜,都会请她到家里尝鲜;晚上加班晚了,他们会直接喊她去家里住;过年时,会让路途不便的她提前回家。这些事,让她觉得特别暖心,她感到:“他们的父母就跟我的父母差不多,杨总黄总就跟哥哥姐姐一样!”。

从三堰谊联小区到富康小区,从富康小区到尚林苑,再到现在的普林工业园区,在她的印象里,公司搬家特别频繁,“但每搬一个地方,工作环境好了,团队越来越壮大了”。这十年有她的成长足迹,这十年她见证了公司的发展。从一家直营门店到如今55家母婴连锁门店,从一家实体商贸公司到拥有7家分子项目产业。作为一路追随、一路陪伴的人来说,她真切感受到两个老板的不易,她也真正融入到这份事业中,“投入的这份感情不单单是一份工作,更把它当成一个家”。

 

“原来把一个人管好,现在要管一个团队!”

这十年,她感谢身边的每一个人,从他们身上吸收到了很多能量。2007年做开单、前台文职时,经常有机会听到老板和供应商的谈话,每天耳濡目染,她学到了很多谈判和沟通的技巧。2010年做采购时,有着多年零售经验的张总、吕总监以及不同品牌的供应商等,都是她学习的榜样。熟话说:“处处留心皆学问”,这句话用在她身上恰到好处,当每一次机会来临时,她总能稳稳的抓住。

2013年,公司为大幅度提升母婴连锁门店销售,将采购划分为一部和二部,也是因为这一次的大变革,她正式迈进了管理层。“原来把一个人管好,现在要管一个团队”尽管缺少管理经验,她边走边学、积累经验,不断去调整心态,还会研究老板讲的“人心、人性、人欲”,慢慢地她总结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管理心得。

“进入爱婴贝美想要得到什么?在平台能收获什么?”她会以员工需求为导向,去关注她们在企业的发展。她肯定团队中每个人的能力,充分地相信她们,工作中她们是很好的合作关系,生活中她们像家人一样。此外,公司提供的福利政策,比如出国旅游、晋升机制、培训学习等,能很好的满足员工最基本的岗位期望。公司重视内部员工的培养和提拔,当员工有了归属感,把自己当成老板去工作,管理自然水到渠成。从员工到管理者,她无疑是成功的,可她却认为这只是完成了人生的一小步。“老板是成功的,他还在不但努力成就更多的人。我现在只能满足自己的生活需求,和成功的人相比,我还差太远”她一直以两个老板为标杆,勉励自己不断学习和进步。

 

“继续走下去,绝对是一个对的选择!”

2009年,公司没有专职的财务人员,当时她就想,如果学点财务知识,说不定能解决岗位缺口问题。于是,她用了两年的时间去自学,最终考取了会计资格证。尽管后来并没有从事会计,却为采购的工作带来了诸多裨益。那时,每天完成正常8小时的工作外,她会利用业余时间去丰富自己。直到现在,她还是会持续学习,“时代在变,消费群体在变,行业也在变,采购是永无止境的,活到老要学到老”她不断提醒自己,一定要往前学,继续去学。

十年中,她也曾有过要放弃的念头,不是因为公司不好,而是感觉自己能力跟不上。在那段迷茫期里,当她坚持不下去时,身边的人会开导她,帮助她从纠结的过程中走出来,而支撑她走下去的最大力量是杨总。“老板的抱负,值得你去学习。他能成功,中间走的每一步都值得借鉴”她不断延展拓宽眼界,去升华自己的人生境界。从一张白纸到色彩斑斓,从简单的直线到拥有属于自己的绚丽人生,她感谢老板给她创造的学习机会,她坚定的相信老板、相信他的每一个决定,对她而言“继续走下去,绝对是一个对的选择”。

走过十年的风雨兼程,如今公司为新员工建立了“一对一帮带”机制,在管理制度、晋升通道、员工定位等方面,全面提升了新员工的成长速度,更好的陪伴他们度过迷茫期。“持续做下去,就能得到你想要的东西”这是她透过这十年的奋斗经历,送给新员工的话。

十年耕耘,她挥洒满腔热血于这份事业中;十年蜕变,她勇敢坚守一颗感恩之心;十年磨一剑,砺得梅花香,把握每一次机遇和挑战,为梦想一路高歌起航!